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男子取消海南买房 要求退还诚意金被房产公司拒绝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7-04-24 15:46

[摘要] 买房本来就是一件大事,也是令人开心的事。然而,来自安徽省的韩先生却遇到了这么一件糟心的事。2016年2月,他和亲戚在海南省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新榕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开发的四季康城项目(以下简称四季康城)购买了两套房,同年3月,在其妹妹的委托下,在四季康城项目另认购了一套房子。

买房本来就是一件大事,也是令人开心的事。然而,来自安徽省的韩先生却遇到了这么一件糟心的事。2016年2月,他和亲戚在海南省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新榕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开发的四季康城项目(以下简称四季康城)购买了两套房,同年3月,在其妹妹的委托下,在四季康城项目另认购了一套房子。由于之前双方已经建立起信任关系,韩先生在安徽省老家直接向该公司开户行汇款22000元认购“诚意金”。时隔一年过去,韩先生的妹妹因故无法买房,这22000元“诚意金”被该公司以违约为由拒绝退还给韩先生。韩先生认为,该公司此举损害了其合法权益。在数次沟通无果后,韩先生无奈向媒体求助,希望能够维护其合法权益。

未提供收据、购房协议等书面凭证

据韩先生介绍,“去年3月份,我妹妹也想在这里买一套房,便委托我帮她买。”韩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之前他已经在该处买过房子,双方建立一定的信任基础。所以,他直接将22000元“诚意金”打进该公司账户。事后,该公司也没提供收据、购房协议等书面凭证。

随后不久,韩先生的妹妹家中发生变故,无法提供多余的钱购买房子。韩先生便要求退还“诚意金”,但该公司以韩先生违约为由,拒绝了。“之前销售人员打过电话称,如果不交完余款,就会将订购的房子卖掉。我和他们说,要卖掉也可以,但“诚意金”要退还。”韩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订购的房子已经被卖出去,然而他们当初交“诚意金”却被扣下了。其认为,该公司此举十分不合理,侵害了其自身的合法权益。

多次索要收据均被各种理由推脱

21日中午,记者随同韩先生来到四季康城销售中心了解情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表示,韩先生打进来的购房“诚意金”确实在其公司的账户上,但是韩先生违约在先,公司经研究决定不能退还给韩先生。“我们都是按规定办事的,虽然当时没有给韩先生出具收据等相关书面凭证,但韩先生之前在我们这里买过房子,说明他已经知道公司的相关规定。他没有在规定时间打过来,说明他已经违约,所以我们不能退还。”赵先生说。

针对赵先生的说法,韩先生表示并不认同。“我当初打钱进入他们公司账户,他们没有给我提供收据,后来我曾经向和我对接的销售员多次索要收据,均被销售员以各种理由推脱。”韩先生告诉记者,事后,韩先生也没和该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售房协议。“他们这样做已经不符合规定,现在还要根据规定不退钱,这点我很难接受。”韩先生说。

可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随后,记者向赵先生表示,能否让当时和韩先生对接的销售员出面,针对韩先生的疑问做出解释,被赵先生拒绝。随后,记者询问该负责人如何处理此事时,赵先生表示将根据相关规定处理。

随后,韩先生要求该公司补发给其收款收据。赵先生表示,补发票可以,但必须也要补签购房协议。对此,韩先生表示,其订购的房子已经被该公司销售出去了。补签购房协议已经是一张废纸,在钱购房协议有什么意义呢?“房源已经不在,还要我签购房协议,简直是无稽之谈”韩先生说。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海南某律师事务所的赵律师。赵律师表示,此事首先要明确韩先生打进该公司账户上的钱是什么性质?是诚意金?还是定金?如果是诚意金,该公司应返还韩先生,如果是定金,则韩先生违约,可不退还。赵律师表示,此事的关键就在于双方对于各自说法的举证。赵律师建议,韩先生可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