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海居君>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发布海南省城市竞争力指数

海居君2017-07-29 13:00:00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房价体系——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与陷阱》”。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作首席研究员,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历时大半年时间联合完成。

中国城市竞争力(海南)报告

近年来,海南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呈现增速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虽然海南经济的发展起步晚、底子薄,但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所在,较强的可持续竞争力和宜居竞争力是海南长期发展的基础。发挥好资源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将为海南发展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海南省地图.jpg

海南省地图

(一)现状与条件

总体概况: 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44.5亿元,比上年增长7.5%。产业结构方面,、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5.1%和10.1%,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23.1:23.6:53.3调整为2016年的24.0:22.3:53.7。

需求结构方面,投资较快增长、消费状况改善是实现海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11.7%,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7%。要素结构方面,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现代金融服务、高新技术、教育等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全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比上年增长16.4%。

总体来看,海南省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和热带气候资源、海洋大省等独特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6年海南省省情信息.jpg

表1 2016年海南省省情信息

数据来源:2016年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6年海南省城市竞争力.jpg

2016年海南省城市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现状格局:2016年,海南省城市竞争力呈现出以下格局:

,综合经济竞争力水平处于中下游。2016年,海南的综合经济竞争力

在省级行政单位中排名第25位,其中海口和三亚在地级城市的排名分别位于第103位和第242位。海南的综合增量竞争力排名更加靠后,其中海口和三亚在地级城市的排名分别位于第164位和第272位。从分项指标来看,企业本体和当地需求是制约海口和三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

海南省经济竞争力指数表.jpg

表2 海南省经济竞争力指数表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第二,可持续竞争力相对较强。2016年,海口和三亚的可持续竞争力在地级城市的排名分别位于第42位和第73位,其中,海口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基本不变,三亚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略有下降,但排名都相对靠前。海口主要是在和谐城市竞争力和全域城市竞争力方面表现较差,三亚主要是在知识城市竞争力、全域城市竞争力和信息城市竞争力方面表现较差。

海南省可持续竞争力指数表.jpg

表3 海南省可持续竞争力指数表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第三,宜居城市竞争力有待全面提升。虽然海口和三亚的宜居城市竞争力排名分别位于第34位和第135位,但是海南的宜居城市竞争力主要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安全的社会环境、舒适的居住环境、便捷的基础设施和活跃的经济环境等方面,在的排名则相对靠后。

海南省宜居竞争力指数表.jpg

表4 海南省宜居竞争力指数表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二)问题与劣势

经济综合增量竞争力整体较弱。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一至四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9.7%、8.1%、7.4%、7.5%,虽然全年总量在增长,但是下半年增速逐渐在放缓,全年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2.2和0.6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和效益仍需提升。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仍然较低;工业产品层次较低、附加值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互联网、医疗健康、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成长较快,但规模和占比不足等。

实现区域平衡发展的任务艰巨。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总体呈现东部高于西部、西部高于中部的态势,经济总量的东部地区与经济总量的中部地区相差2156亿元。就个体而言,全省经济总量的海口市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为31%,三亚市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为12%,经济总量的五指山市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仅为0.6%。

三亚.jpg

三亚

(三)现象与规律

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宜居竞争力具有双重影响。近年来,随着气候、环境等条件的恶化和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生态环境指数排名的海南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旅游度假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从而使得海南房价收入比居之高。

高房价直接体现了良好生态环境的经济价值和城市的宜居竞争力,但是也挤压了海南本岛居民的住房需求,给海南本岛居民的经济、社会利益带来一系列影响,不利于宜居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因此,海南房地产的发展应重点协调好与本地居民的利益关系,尤其是与保障性住房的关系,在产品供给与住房保障、空间分布与利益补偿等方面将本地居民的利益纳入其中综合考虑,提高海南的宜居竞争力。

海口.jpg

海口

(四)趋势与展望

用好绿色优势,构建绿色经济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能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海南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其他的优势和特点,都是从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拓展而来。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海南省提出“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其中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富农兴省、服务的大战略来谋划实施;加快和深化旅游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以创新为引领加快互联网等产业发展”等,积极探索和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引导海南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沿海风光.jpg

沿海风光

(五)对策建议

战略回顾:2016年海南省通过重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工程、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项目,坚定不移地推动以创新引领、发展12个重点产业为主导,使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转型升级、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等百花齐放,全省经济稳中趋好、稳中提质。

政策建议: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海南经济必须破解的难题,要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加快东、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努力促进东西两翼并进、中部生态保育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现金融、互联网、文化、健康等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比重提高,加快区域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步伐。


【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为区域报告(西南)之一,报告主编:倪鹏飞研究员;执笔人:张安全,经济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姜雪梅,就职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刘笑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欢迎关注“海居君”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