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小岛品楼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四大招敲定楼市未来格局!

小岛品楼 2017-08-11 15:19:37

最近,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四件大事,其中任何一条都具备对当下房地产市场的破局性影响力,直指未来中国楼市发展格局:

1、租赁同权:租赁同权将使租房和买房享有同等的权力;

2、共享房产:共享房产将使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住到想住的房子里;

3、淘宝租房:淘宝租房将使“住房”信息透明化,让恶意炒房者无缝可钻;

4、央行出手: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这些楼市政策与举动都打在一个关键点上——租赁。南京被住建部选定,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也明确表态会尽快出台发展租赁市场的。

就在昨天,据安徽财经网报道,合肥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政策呼之欲出,实际政策已拟定、伺机公布。今后,在合肥凡是购买公寓(存量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或可享受与该区域住宅同等的入户、上学、就医等政策。没被中央圈定试点的城市也在积极推进,目前已有十几个城市密集响应发展租赁市场,这也预示着南京的脚步也在近了 。

深圳有望成为国内个“住房公有制”城市

8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日前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在网上流出。

文件内容显示:深圳将加快推广“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公共住房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模式”。

明确规定:棚改区改造的住宅部分,除搬迁安置房以外,全部用于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在南山、福田、罗湖、盐田在4个区里,供应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人才性住房,并实现只租不售。

此外,本次棚改的界定时间,由去年7月棚改计划认定的30年减少到20年。

本次文件的看点在于: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公共住房,本次棚户改造后释放的所有房源,无论建设、上市、分配等供应环节,都将由国家主导完成。

最重要的是:棚改将以保障性住房+人才性住房为主。深圳也有望成为国内个实现“住房公有制”主导的城市。

马云入局租房市场,淘宝租房要来了?

今年7月20日,住建部联合九部委曾经发出《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多项举措,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其中有一条举措格外引人关注: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这一条消息当初出来的时候,大家不明白是否由政府主导,民企参与度有多少。而现在,阿里入局了租赁平台。

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官网)

签约的具体内容如下:

据悉,杭州将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的运行基础上,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线上交易、评价系统和蚂蚁金服的网上支付、芝麻信用体系等技术,创新打造一个功能先进、亮点突出、大数据监管与开放式服务并举的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建成后的杭州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实现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即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的全纳入;实现企业、人员、房源、评价、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这将有力解决租赁市场中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诸多痛点。

澎湃称,这次合作是阿里巴巴在二手房领域租售能力对政府的首次输出。

说通俗一点,阿里在杭州市政府的租赁系统具备了一定的(民营)独占性。淘宝今后或许将成为我们租房的最重要平台之一。而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和阿里一样具备认证、支付等技术实力和数据资源的公司,比如腾讯、京东等等同样深度参与政府的租赁平台。

大胆实验:上海开启只租不售模式

在深圳此次“只租不售”的棚改政策发布之前,上海已经将两块租赁住房用地拍出去了。采用“只租不售”的模式,待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此前联合发布的《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了,未来科学城范围规划拟通过增加居住用地、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赁住宅,以及提高研发、工业用地人才公寓、宿舍配套比例等,满足科学城就业人口居住需求。

有人忧房价,就有人忧库存:

合肥允许酒店式公寓“变身”

安徽财经网报道,合肥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政策呼之欲出,实际政策已拟定、伺机公布。今后,在合肥凡是购买公寓(存量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或可享受与该区域住宅同等的入户、上学、就医等政策。  

同时,合肥将对符合条件的商业、办公用房,可以由政府或其他投资者收购或长期租用。在符合城乡规划、不改变原建筑外观、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改造为教育培训、幼儿园、养老等公共服务用房,也可以改造为酒店式公寓以及用于社会化养老、文化、旅游、大学生创业、体育产业等其他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公益类用房。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非住宅用房,可以由当地政府进行收购,作为保障性住房使用。

 央行出手:严控投机性购房!

近日,央行在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为房地产和去产能划出了清晰的金融政策底线: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停止对落后产能的金融支持。

1、严控投机性购房,各地因城施策

报告强调,2017年,各地区将认真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政策要求,继续强化“因城施策” 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成交回落、价格平稳略降”的发展态势。

报告分析:

“从调控政策措施看,2016年尤其是2016年四季度以后,‘因城施策’调控力度加大,灵活度提升。”

同时,“房价上涨预期仍然存在;土地供应不足,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况;部分热点城市库存处于低位,短期内市场供应紧张;居民投资渠道有限且回报不高。”

虽然国家在长效调控上已做了巨大努力,但长效机制短期无法达到,要想短期控制房价,阀门必须关紧,因此当前的限制性调控政策不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下半年楼市调整期将持续。

2、政策到底在打什么牌

从限购、限价,到限贷、限售、限商办,“五限”时代在中国部分城市已拉开帷幕。

违规发放住房贷款的银行都要被罚。

针对违规房贷,4个月内,各地银监局对开发商及个人开出超100-张罚单

由此可看出:

1、 前几年信贷宽松的年代,贷款乱像丛生,已危及到金融体系的安全。

2、银行违规给开放商发放贷款不行,对个人进行违规发放住房贷款也不可以。这些情况均被处罚。

3、监管层要从资金源头上控制房价,控制违法发放贷款,贷款审核更严格,周期更漫长。

目的只有一个,严控投机性购房,从源头切断炒房客的炒房资金。


3、为打击炒房,房产税呼之欲出

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8日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房地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个长效机制,呼吁赶快实行。

对于房产税如何实施,樊纲建议,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双轨过渡,设立一个过渡期,增量改革,这是中国改革的成功经验。同时,要有适当的减免措施。他主张,根据房子价值减免,在控制每家只有一套房子能减免的情况下,低价的房子减免比较合理,使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成本稍微低一点。

樊纲还表示,房产税不会使房价暴跌。对于房产税对抑制房价不起作用的声音,他认为,是中国的房产税税率太低,“天下没有不起作用的价格,只有不够高的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