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海南购房指南系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来海南买房养老前,海南潮湿几大误区你了解吗

海南购房指南系列 2017-12-13 12:52:24

海南购房指南-潮湿篇:来海南买房养老潮湿的几个误区,你了解几个?

作者:王军

王军相信很多内地购房者在海南购房其中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海南的潮湿问题”,特别是北方的购房者都很在意潮湿,可能由于北方的气候比较干燥,来到海南了气候比较潮湿就感觉全身都不舒服,王军做旅游度假养老地产很多年了,接到很多内地想在海南购房养老度假的购房者电话咨询,很多人都问王军海南是不是很潮湿啊?是不是三亚啊东方啊乐东啊不潮湿啊?其实王军想说的是海南四面环海,全海南都挺潮湿的,只是三亚、东方、乐东的湿度相对来说会低点,之前王军有编辑一篇[在海南买海景房如何防止潮湿的文章]

关于潮湿这个话题是每一个来海南买房最关心的的话题之一,今天王军来跟大家探讨海南潮湿的根源在哪里、大家对海南潮湿,湿冷的理解误区、来海南生活遇到回南天,梅雨天如何防潮。


一、影响潮湿的相关因素

1、跟各市县的地理位置气候有关

海南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夏季多雨冬季少雨;夏季主要吹东南风和冬季主要吹西北风,整个海南岛主要受热带天气气流控制,冬季还受温带南下冷空气的影响 ;海南岛整体地形中间高周边低,结合季风运动造成了中部山地和东部沿海地区迎风坡,年雨量多,西部沿海形成背风面,年降雨量少,而南北夹间。

综合季风运动规律和地形地貌的影响能客观理解海南岛雨量时空分布地区性差异,也所谓东湿西干。

北部为半湿润区:包括海口、定安、儋州、临高、澄迈以及屯昌的一部分

东部为湿润区:包括文昌、琼海、万宁

西部为半干旱区:包括昌江、东方

南部为半干旱半湿润区:包括三亚、陵水、乐东、保亭

中部为山地湿润区:包括五指山、琼中、白沙。


2、跟离海边的距离有关

王军相信住过海边的人都知道的,海边特别潮,由于海风中空气湿度大,并且含有盐成分,这种盐成分的潮湿对家里的电器损坏较大,铁器也特别容易生锈,而且长期居住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长期住着也会不舒服。但说海景房非常好没有缺点,那是骗骗没住过海边的外地人的。

虽然海边风景很美,就是你住海边天天看到海你也会腻,担心潮湿的朋友,可以选择距离海边超过2~3公里的楼盘比较合适。

假如买了海景房有没有办法去潮湿呢?办法是有的,往下阅读王军会让你找到答案的。

3、跟所在的雨林植被多少有关

海南也有山区地带,植被非常茂盛。那里的植物含有大量水分,植物叶片存在水分蒸腾现象,能增加空气湿度。由于植物的存在,在降水过程中,植物吸纳了大量的水于地表,同时由于植物的蒸腾的作用,大量水分蒸腾于空气之中,由此湿度大大增加。

4、阳光的照射量

海南阳光是比较充足的,特别夏天阳光更是厉害,房子是南北朝向,东西朝向的房子西斜厉害,那房子就热得没法住人。如果能找到东北-西南朝向的房子更好(但是海南很多楼盘都是景在哪里房在哪里),上午可以接收阳光,下午则晒不到。又干燥又凉快!除了低楼市密集一点的小区需要特别注意考虑朝向外,其它楼层的朝向对阳光的照射量都是比较足的。

5、跟季节有关系

外面艳阳高照,怎么家里头却到处湿漉漉的,还弥漫着一股霉味?”这是很多刚到海南生活对每年2、3月份的返潮天气的理解,也会很不适应。海南的季节是冬春干旱,旱季自11月至翌年4、5月,长达6至7个月。夏秋雨量多,5至10月是雨季这些月份的时候会偶尔出现潮的情况。

6、跟楼层的高低、朝向有关系

(1)尽量选择东南朝向

相同小区甚至相同楼层的房屋,受回南天的影响也不一样。一般而言,回南天在海南主要出现在冬季,而东南向由于冬季阳光充足,即使受到回南天影响也能很快在阳光下恢复如常。而西北向的房屋,在海南高温的夏季要接受西晒的考验,在冬季又接受不到充足的阳光需要忍受回南天的折磨,而海口由于是北面临海,所以靠海的北向房屋,在冬季受到海风的侵蚀,回南天的影响就更加不易消除。

(2)选择通风好的户型

除了保证充足的光照外,良好的通风性也是保护住宅免受回南天影响的重要指标。而影响房屋通风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户型设计、住宅属性、梯户配比甚至楼栋间距和社区布局都是其影响因素。

间带来说,板房的通透性优于塔楼,一梯两户的通风性明显优于一梯四户,迎风面没有高大建筑物遮挡的边套通风性可能优于中间住宅,楼间距不应过近,进深短的房型(例如正方形户型)比进深长(例如长方形户型)的房型通风性更好。

(3)选对楼层很关键

在海南,中高楼层的潮湿程度差距并不十分明显,但是一楼真的非常非常潮,如果介意回南天,受不了潮湿的气候,那就千万千万不要买一楼,尤其是没有地下室的一楼。

回南天虽然潮湿,但是每年也只在冷热交替时出现,每次影响时间也不过2-3天,所以,王军觉得大家也不必过分紧张哦。


二、大家对海南潮湿、湿冷的理解误区

1、在海南只有湿润区和半湿润区潮湿,其它地方不会潮湿

大家还记得上面王军绘制那张干湿分布图吗,很多人就认为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海口及海南东部市县很潮湿;而干旱区和半干旱区的三亚、乐东、东方等地没有潮湿,其实不是这样的,王军觉得大家对这个潮湿有点误解!很多内地人对海南的潮湿印象,听起来,海南气候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潮湿程度,像本地人是生活在水中的一样,这种误解实在太夸张了!其实,正常情况下,我们是无法感受得出潮湿与不潮湿来的,只有在冷暖交替的时候才能体会得到,而且这个还是有季节区分的。

2、是不是海口、澄迈特别湿冷?

“湿冷”一词一直以来是在众多没在海南生活过的内地朋友们眼中对海南北部市县包括海口、澄迈的印象,冬天又潮湿又寒冷便成了海口、澄迈的一个标签。王军听到各位的粉丝朋友是这样说的看了网上很多朋友说海口、澄迈湿冷。这真只是一个人的一面之词。王军又问他你有没有没来过海南感受体验过,他说只是听很多人都说海口、澄迈的冬天太潮湿了,整个冬天房间里面到处都是水珠、特别潮,这么潮湿又寒冷的地方真的无法住人,而且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很容易得风湿病的”。王军以一个土生土长的海南人的身份告诉你澄迈、海口都被大家“冤枉”了,但是海口相对于海南的南部(比如三亚)、西部(比如乐东、东方、昌江等地)来说确实会冷点、潮点,但也不至于像那位内地朋友说的那么严重。

海口所谓的湿冷就是在冷空气南下影响的时候会伴随着阴雨天气,持续3到5天的影响周期,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突然升高是就会出现“回南天”现象,就会返潮,影响2到3天的时间左右,这就是海口气候最差的时候。冬天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时间占比一般要比受冷空气影响的时间占比要高,所以,海口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湿冷”。

3、海景房视野好、环境好,有点潮湿不怕,特别适合养老?

如果是老人养老住的,王军不建议买一线海景房(王军之前写过一篇关于购买海南海景房优劣势,大家可以百度海南购房指南王军找到),由于海风中空气湿度大,并且含有盐成分,长期生活居住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特别是老年人。即使要买一线海景房,防潮设施一定要做好,晚上睡觉前,一定要紧闭门窗。一般来说,买一线海景房的更适合度假用。


三、在梅雨天、回南天的时候如何防潮

1、早晚关窗

当潮湿的“回南天”来袭,王军建议大家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严重渗透至家居的每个角落。另外,如果觉得门窗紧闭令室内空气无法流通,王军建议大家在中午时短时间开窗通风。

在外界湿气重的时候应关门窗,防湿防潮。而在平时,应多开窗通风透气,来降低室内水蒸气含量。特别是刚装修完的新房子,水气特别大,更要多通风透气,以将湿气清除。

2、开空调除湿

一般家庭使用的空调都有除湿的功能。不过,用空调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的方式见效较慢,一般需要两三个钟头,而且会使室内的人感到寒冷。

3、挂干燥剂

现在的超市里有不少专用于防潮除湿的干燥剂。最常见的是吸湿盒和除湿包两种类型。不少吸湿盒具有各种香味,柠檬、薰衣草、甜橙等味道,可令家居满室飘香,适合放在客厅、房间、洗手间和厨房等日常生活的大空间里。当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将吸湿盒里的物质取出,购买散装干燥剂装入盒中再次使用。

4、利用除湿剂

房间潮湿,可以使用干燥剂、活性碳,进行防潮,吸湿。超市里有不少专用于防潮除湿的干燥剂,最常见的是吸湿盒和除湿包两种类型。

5、利用石灰除湿

用小布袋装适量石灰,扎成一小袋放置于室内的各个角落,石灰本身有吸潮的作用,也可以减缓室内潮湿的状况,同时,石灰还有消毒功效,一举两得。

最近市面上出现了防潮柜家具。防潮鞋柜可保藏皮鞋、运动鞋、休闲鞋、鞋垫等,防潮衣柜可保藏皮具、皮衣、棉被、婴儿用品等,不仅除潮,鞋柜还可以实现杀菌、消毒、除臭等功能。


四、关于潮湿,我们如何预防风湿病

据王军了解的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受凉、受潮等病史,因此风湿的好发季节,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不要贪凉、空调不能直吹、不要暴饮冷饮等,秋冬季节要防止受风寒侵袭,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风湿非常忌讳潮湿的天气的,来海南买房王军建议不要选靠海的地区,不管是不是北纬以南的地区都尽量不要选择。


五、总结

王军根据以往多年的经验内地北方地区的购房者大多数都会选择居住在海南岛的南部城市,而内地南方地区的朋友大多数都会选择居住海南岛北部城市,我国各省的气候差异太大了,每个人对气候的适应性也不一样。所以王军建议大家来海南买房要根据自己平时居住的气候、区域特点去选择海南的针对性的区域。王军一直主张“房子没有,只有适合自己房子”。


关于海南房产还有什么疑问、想法想进行深度交流、探讨,欢迎加海南房产分析王军个人微信号(hnwangjun123)或者关注王军编辑的【海南购房指南系列】有气候篇、选房篇、投资篇、规划篇、台风篇、海南温泉篇、海南东线和西线优劣篇、温泉篇、各个区域优缺点分析篇、各个区域项目分析等等免费订阅,欢迎及时关注,谢谢!!


注:【海南购房指南-海南潮湿篇】是王军原创文章,原创不易,支持原创,请勿抄袭!

你可以上百度搜索"海南购房指南王军"或者关注头条"海南购房攻略"可以找到王军相关海南购房指南系列的文章!

如果您觉得王军的文章对您或者您的朋友有所帮助,那么可以转发朋友圈或者转发给您的朋友,可以点个赞让更多的人知道,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