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海居君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房还有没有必要?拥有9套房的老太太给我们上了一课!

海居君 2018-03-19 16:53:32

这几天网上有篇女性买房的热文在传播《北京一个坐拥九套房的老太太,这样给我解读房价》。这位老太太补偿所得5套房,剩下4套房皆为投资所得,且颇有一套自己的购房理论:“中国人,尤其女人,就喜欢房子!”

记得安居客在3月8日发布了一份大数据报告,有65.2%的人认为女性已经在购房行为中起决定性作用。有业内人士当时就戏言,房子卖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能不能读懂女人心,因为对女性说,买房更多是买一种生活。

更多的网友则表示,自己身边的家庭,都是女性买房更为务实更为积极,更为务实,她们不会像男性“恨不得房子免费了才买”。

当对生活的追求在购房行为中占主导地位的时候,购房行为就会表现得更加刚性。换句话说,甭管什么压力扔过来,比如购房首付增加,房贷利率上升等外部因素都不会从根本上动摇购房的决心。

 

F1.jpg

当前楼市调控力度已经非常强,炒房比例已经降低到十分低的水平。在一线城市发放的个人房贷中,给首套房的已经占比超过8成,二套房1成左右。两者比例就超过了9成,炒房客还能获得多少资金支持?

炒房客都赶走了,楼市只剩下首套房和二套房购房者。

以自住需求为主的购房行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首套房,一类是二套房。

而首套房购房行为中,人们常将“丈母娘”列为主导因素,因为首套房往往是婚房,甭管是谁出钱,房子必须得买,这又是刚需。

在二套房的购房行为中,甭管是换房还是增加房产。购房能力开始占主导地位,换句话说,有房子在手,再买房就不容易受政策影响。而当这样的家庭中,女性又成为购房的决策者时,你跟她说房价如何如何,几乎不会起任何作用。

中国女性几乎在任何时刻都想买房,单身的时候要买房,她们觉得房子比男人更安全,能买就会买,这样的逻辑在知乎等社区比比皆是。而要结婚的女性,对房子的追求更是刚性。买了房结了婚有了孩子的女性开始为子女买房做前期准备,当自己成为丈母娘的时候,又会要求女婿买房。这样的轨迹在中国太普遍了。

F2.jpg

 

九套房的老太太不是个特例,手握多套房的人在一线城市比比皆是。这些天,我的一位同事一直在羡慕他在深圳的朋友,他们家刚刚动迁,分到了八套房。

有人或许会说,这么多房子空置会不会有啥问题。潘石屹不是也说过,中国5套以上房子的人多得是么?

从空置率的角度来说,中国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差别不大,全都超过了20%,但这些房子空置的原因却各有不同,三四线是因为建设过度,房子在开发商手里,没人买;一二线城市则是分散在大大小小的房主手里,房子是作为资产储备起来了。

从中长期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房子没什么资产价值,但一二线则不然,在大城市群战略的驱动下,人口流入是有保障的。链家左晖在去年底曾分享一个数据,北京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2平米,人均分不到一间房,如果以人均一套房为标准,北京尚有1亿平米的住房面积。这么大的缺口怎么填补,靠公租房和集体租赁房肯定不现实,大城市空置的这些房子必须要调动起来。而在深圳,所有用来居住的房子中,可供买卖的商品房占比也不过是30%左右。

在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其实前景比一线城市更好。在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青岛、郑州、大连、东莞等城市,滴滴大数据显示,这些城市已经成为滴滴新用户的增长点。另有数据显示,2015-2017年,年轻人工作一线城市的比例从65.8%降至46.5%,而选择新一线城市的比例则在直线上升。

人口的涌入,对于新一线城市是的利好,就房地产来说,房企在新一线城市利润更高,土地市场的溢价率明显高于一线城市,房价会有更多期待。二手房市场更加活跃,投资房产的人不用完全自己扛着房贷,以租养贷更容易。

F3.jpg

还有人有人说随着大量明星公司表态要回归A股,以及大量“独角兽”公司加快上市的步伐,资金将流向资本市场,而房地产就此退场。

前半部分我持赞同态度,但房地产却未必就此退场。至少从体量上来看,300万亿市值的楼市比50万亿的A股还是重要得多。且不论未来房价如何如何,至少从房租水平来看仍然非常可期。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年均涨幅都在8%-15%之间,照此推算,目前不足2%的租金大概只需要10年就能回归正常水平。

人民大学于3月17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价格有“抬头”的趋势。今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增加4.1%,但销售额却增加了15.3%,增幅之差,房价涨势显而易见。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价的“刚性”。所以从调控的角度来说,如果继续以抑制房价这种短期目标为例,那将事倍功半。而从中长期来看,长效机制大概只能分流和减缓,而无法影响房价的根本趋势,人口基数太大了,做到这样已经不容易了。而从我最近几周看房的经历来看,市场和政策明显脱节。看房的人对政策和媒体关于各种房价下跌的报道并不感冒。

有房子的人只要资产配置对了,问题不大。没房子的倒是应该想想如何应对不断上涨的房租。(楼市微观察)


编辑|南小妹(Wei信:maer917)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双“30周年”风口已近,抢房请咨询海居君15103661891或加Wei信z18689951990

海居君,海南房产圈影响力自媒体、房天下创作者影响力50强。关注海南房地产,专业、客观,为购房者及海南房地产业界贡献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市场信息。截止2月,房产圈累计发布原创逾170篇,网友阅读量逾2,500,000。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