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解读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  2018-03-29 09:08

[摘要] 根据住建部《关于做好披露工作的通知(建金督函【2018】7号)》要求,我局按期披露了《海南省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以规范准确的文字丰富详实的数据,全面披露了2017年海南省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和制度的执行情况,展示了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

根据住建部《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建金督函【2018】7号)》要求,我局按期披露了《海南省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以规范准确的文字丰富详实的数据,全面披露了2017年海南省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和制度的执行情况,展示了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规范内部管理,推动业务提速,加快信息化建设,防范资金风险,促使全省住房公积金保持高效运行。

一、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数、当年缴存额、缴存余额三项指标连年增长,2017年达新高

随着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单位和职工主动加入到住房公积金制度中来,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数、当年缴存额、缴存余额三项主要指标连年增长,至2017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数23,615家、当年缴存额110.83亿元、缴存余额339.40亿元,助力我省职工住房消费能力。

二、缴存结构中“非公单位”占比上升

近年来,我省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开展良好,缴存职工结构悄然变化。从实缴职工所在单位性质看,2017年公有制单位(含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实缴单位数占实缴单位总数的39.85%,非公单位(含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实缴单位数则高达60.15%,较2016年提高3.56%,较2015年提高11.40%。


三、住房公积金资金释放明显加速

我省围绕国家提出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要求,加大了对缴存职工租赁住房提取的支持,通过简化审核流程,方便职工租房提取,解决刚需。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及住房公积金消费提取,有效支持了职工住房消费,减轻了职工购房资金压力。住房公积金低利率的特点,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26.80亿元,切实降低了中低收入职工的购房成本,提高居民的购房消费能力。2017年,提取额83.65亿元,同比增长29.99%;占当年缴存额的75.48%,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2017年末,提取总额365.52亿元,同比增长29.68%。                                     


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户平均贷款额从2015年的30.92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41.83万元,三年内上升了35.28%。

四、住房公积金贷款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的趋势进一步凸显

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支持中低收入群体为主,以满足中小户型购房贷款需求为主,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支持保障功能。2017年全省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职工中,中低收入家庭占所有贷款家庭户数的比重为91.73%(中、低收入是指收入低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高收入是指收入高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含))。2017年购房建筑面积144(含)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住房发放贷款金额占总发放贷款金额的比重为94.31%。


五、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

我局2017年在住房公积金管理及服务方面做出多项努力。

一是住房公积金“互联网 ”信息系统于2017年5月上线运行,部署有柜面、网厅、APP、微信、热线、短信、门户网站、自助终端机共8个业务办理和咨询渠道,整个信息系统依托我省统一建设的“电子政务云平台”进行部署,满足住建部提出的一系列技术规范和监管要求。2017年8月,我局信息系统以115.50分(满分120分)高分通过住建部组织的“双贯标”验收。

二是实现数据自主核算,资金结算电子化,业务办理网络化。11142家缴存单位使用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自主办理缴存业务,占全省缴存单位的55%,涉及缴存人数44万余人;实现批“不见面审批”缴存登记、购房、对冲还贷等15项缴存及提取业务的互联网办理,占归集类公共服务事项的42%。共2083家单位使用网厅办理缴存资金实时托收,累计托收缴存额2.4亿元。对冲还贷业务有序推广,全省已有4.6万名职工使用对冲还贷业务偿还本息,占全省贷款职工3成。

三是部门信息共享逐步实现,率先完成我省公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共享,全省超5000家行政事业单位,近20万工资统发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通过联网对接方式获取,实现了每月缴存资金准确快速入账。

四是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结合住房公积金“互联网 ”信息系统及业务管理模式转变的实际,对原《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直属管理局考核暂行办法》(琼公积金法〔2016〕90号)进行修订印发,并开展直属局年度考核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业务工作、文明服务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评分;全年完成定安、琼海、澄迈、乐东和昌江5个直属局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财务、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行为,筑牢廉政风险防线。

相关阅读:海南省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