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海居君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西安楼市用权力套利,伤社会信心

海居君 2018-06-05 09:33:41

据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近日,一份陕西省西安市“南长安街壹号”房地产项目疑似购房关系户名单在坊间流传,引发群众高度关注。2日晚,长安区政府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出了关于此事的处理结果:经调查,有35名公职人员受购房者请托,给“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造成不良影响。8人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位。此外,在4月29日公开摇号销售的过程中,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和武汉矩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已于5月31日立案侦查,并对企业销售经理、摇号系统操作员等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限制西安天磊置业公司未售房源的网签销售,并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违规销售的106套房屋重新公开摇号销售。

首先要承认,西安市长安区有关方面对待“摇号打招呼”这样的网络舆情,没有“捂盖子”,不怕丢面子,其直面问题、深入调查的态度和做法,是值得嘉许的。对涉嫌违法的相关人员采取及时有效的强制措施,确保法律的正义性和严肃性,都给持币待购的西安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此举也给其他房地产企业和某些握有权力的人敲响了警钟——万一还有正打算打的“招呼”呢?

据悉,西安楼市已经连续三年供不应求。上月,该市房价同比上涨73.89%,高居。就连周围交通设施不便,教育、商业服务配套设施不健全,地处郊区与咸阳接壤的偏僻楼盘都有人抢。这种情况下,政府数月前推出的“摇号”制度成为一种看似最公平的调控手段,被购房人寄予厚望。当时,当地媒体评价此举是“能让更多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且切断了很多黑色利益链”,是“维护市场秩序、解救刚需的一场及时雨”。

有些事、有些话,就怕“回头看”,但也必须“回头看”。用来“切掉黑色利益链”的利器,被人悄悄地“黑化”成为了套利的手段,尤其是其中又不时闪过公权力的身影。最后,因为这一小撮害群之马的行为,而受到伤害的是制度的权威性、政府的公信力。在有些手中有一点小权力的人心中,“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陈腐意识浓厚,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总是心存侥幸。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权力寻租的口子一旦打开,再关上就要付出百倍努力。一句简单的“打招呼”,破坏的是整个“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建设过程。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期待有关方面能够以此次“打招呼”事件为样本,解剖麻雀,最终让遵守规则的百姓感受到被尊重、被认真对待。(据北京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