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际旅游岛:迎接新机遇 承载新使命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0-10-27 09:39

太平洋西岸的南中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和先行区。在承载过去30年辉煌的关键节点上,这一片神奇土地再次被国家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以珠三角、海西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等区域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施行为契机,再扬改革风帆,再领发展风骚。

如今,在南海之滨、海峡之畔,承载着新的国家战略的南中国,正奋力开启再创下一个30年新辉煌的伟大征程。

迎接国家战略化新机遇

从太空俯拍夜色中的地球,明暗斑驳。灯火最盛处,是经济发达或发展迅猛的国家或地区。聚焦亚洲,有一尤为明亮的地带,这就是珠三角。

沧海桑田。在短短30年,珠三角凭借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奋发有为,使桑基鱼塘遍布的岭南水乡,神话般嬗变为厂房林立的“世界工厂”、城镇密布的都市群。

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节点上,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南中国,却也面临一系列的“成长烦恼”——

新世纪以来,珠三角“地荒”“水荒”“油荒”频发,发展瓶颈凸显。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更令这一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地区备受煎熬。同期,福建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一些早被赋予的特有优势非但没有充分发挥,反而逐渐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相对洼地”;经济特区海南,面临经济总量做大、特色经济水上平的严峻考验。

面对新的复杂内外环境,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的南中国,亟需作发展模式的创新,亟需有新规划、新目标统领新发展。在粤闽琼正处于发展模式之变的关键节点上,中央政府次将三省纳入发展战略层面制定规划:

2008年12底,《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获国务院批准颁布,明确了珠三角在发展大局中的科学发展试验区、改革先行区、重要经济中心等五大战略地位。

2009年5月,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共计32条措施系统阐述了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国家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