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自住房设计方案首亮相 比周边房价低30%

北京日报  2013-11-12 09:25

[摘要] 价格比周边市场价低30%,只要有购房资格就能买,虽然转卖时要像保障房一样缴纳收益,但也能解决部分“夹心层”的燃眉之急,甚至可以做居住10年20年的长远打算……有了这么多吸引眼球的优势,自住型商品房(业界称为“单限房”)是不是“看上去很美”?

 首批共1.6万套 比周边房价低30%

价格比周边市场价低30%,只要有购房资格就能买,虽然转卖时要像保障房一样缴纳,但也能解决部分“夹心层”的燃眉之急,甚至可以做居住10年20年的长远打算……有了这么多吸引眼球的优势,自住型商品房(业界称为“单限房”)是不是“看上去很美”?

价格便宜是否就意味着配套会“打折”?也许一组组刚刚公布的户型图和配套数据,能解答这个疑问。从昨天起,市规划委在位于前门的市规划展览馆展出了本市7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设计方案。一共1.6万余套自住型商品房中的主力户型已经悉数贴出,市民尽可以前往参观并留下意见和建议。

配套不相上下

7小区配1.18万个机动车位

自住型商品房,小区的配套设施能否跟得上?展板上的数据写得清清楚楚,与1.6万余套自住型商品房相配套的是11818个机动车位、31631个非机动车位,以及幼儿园、托老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为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这7个项目全部配备了基本的机动车停车位。其中多个小区都按照每两户一辆的标准配套机动车位,但昌平区北七家镇定泗路北侧地块的机动车位就比较充裕,甚至已经超过了小区居住的总户数。同时,也有6个项目按照每户两辆自行车的标准配备了非机动车位。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俗称“千人指标”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小区自行车存放处按每户两个自行车位设置;居民汽车场库在三环路以外的,应该按每千户500个车位标准设置,“以此计算,这些单限房小区所采用的标准与商品房无异,甚至在有条件的区域,最终结果还远高于千人指标的低限标准”。

小区的幼儿园、学校、托老所等配套设施也进入设计方案。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朝阳区崔各庄来广营北路地块,一处建筑面积为4800平方米、可容纳16个班的幼儿园,一处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可容纳24个班的小学,一处建筑面积为2085平方米的托老所和一处建筑面积为500平方米的菜市场,都出现在该项目的设计方案中。

而在7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的展板上,“交通便利”也成了关键词。例如,朝阳区高井星牌建材厂项目南临地铁1号线;而丰台区大红门油毡厂地块项目西邻G104国道,位于地铁4号线和5号线之间,南临南苑机场,北距长安街不到10公里。而且目测这个位于中轴线旁边的小区也会距离8号线的站点不远。

居住品质“保价”

利用率超84%

依照现在的住宅设计标准,一套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住宅,只要套内面积有70平方米以上就算合格。如果房价不能动、配套不能动,房价又要比周边低30%,开发商是否会在套内面积上打折?房屋舒适度是不是也会打折?

“和参与公租房、经适房、两限房小区设计一样,这次参与自住型商品房设计的,也是资质齐备、而且有着多年住宅设计经验的团队,我们做此要求,也是为了能保障未来业主的居住品质。”市规划委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说。

本次展出的首批自住型商品房项目,以户型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经济紧凑小户型为主。但这些不到90平方米的小户型,居然能在设计师手中“变”出三室两厅来,73平方米的居室也被分割成两室两厅,即使临时有客人居住,也足够了。

“这些小户型中,得房率的达到84%,例如88.18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三室两厅,套内面积就有74.15平方米,比有些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商品房还大。”介绍到大红门油毡厂地块这个项目时,相关工作人员也有些兴奋。

在上个月,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刚一推出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便给出了90平方米小户型占多数的原因:按照现行规定,小区中低于90平方米的户型要不低于70%,因此90到140平方米的户型只占一小部分。而那些超过90平方米,比经适房面积要大的户型,主要是照顾到中等收入人群的改善型需求,而且还可以作为长期居住使用。

房子虽小,功能俱全。以朝阳区高井星牌建材厂项目推出的几类户型为例,83.58平方米的A-2户型卫生间可做到干湿分离;厨房呈L形分布,增加了空间利用效率;卧室也做足了储物功能。而80.55平方米的B户型,是纯南向户型;卫生间布局紧凑,能容得下洗衣机;同时该户型压缩进深,减少自遮挡。

设计再次超前

年底土地成交后尽快开工

“这次的展出是临时加场,并没在去年就制定好的2013年展出计划中。”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3年北京市“两会”传达出了关于单限房的信息开始,一直到上个月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这种和两限房一样限制房价,但不限制购房人收入标准的单限房,在政策层面勾画出了完整的轮廓。在这背后,许多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市国土局在反复督促区县选取合适用地推出更多自住型商品房地块,市住建委在斟酌制定准入、推出政策,而市规划委想的,更多是如何搭建绿色通道,如何让老百姓能尽快看到、尽快住上单限房。

为加速审批,节省设计时间,这些地块的土地出让方式将再次创新,成为首批“带方案上市”的土地。“之所以选择带方案上市,就是为了减少漫长的设计、审批时间。”在这位负责人的案头,还摆放着7个项目的设计图纸。

这些图纸上的打印时间都是2013年11月6日,而设计师们,是从今年春天就已经着手设计。

在2013年3月底,当本市公布新版“国五条”北京落地政策,并发布“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条款时,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之一,市规划委已经开始琢磨这“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究竟该“长”什么样。

“它应该是介于保障房、商品房之间,同时能够自己建设或者充分利用周边配套设施的社区。而且,无论是面对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公共交通上的便利是不可少的。”市规划委负责人说。

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地块正在通过土地上市前的必要流程,预计将在11月27日设计方案展出结束前后,正式上市交易,预计年底之前成交后,将尽快开工。

更多精彩资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延伸阅读

库存不足致北京“银十”褪色“自住型商品房”将缓解供需矛盾

京房协秘书长:增加供应 自住型商品房促市场分化

北京首批自住型商品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今起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