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谈当前楼市:房地产黄金时代终结拐点逼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23 15:15

[摘要] 7月末,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便是最坏的情况,哪怕房价下跌50%,“我们的不良贷款都可以承受,银行业不存在着被房地产商挟裹这一说法。”

房地产商的“底线”在哪里?

范小冲:房价下跌30%到50%,房地产商也承担不起。但由于房地产商大小不同,所在城市不同,楼盘位置不同等因素,导致无法用一个具体数据来说明,房地产商可以扛住多少跌幅。我认为,如果房价下跌10%到20%,整个行业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如果房价真的下降到这个幅度,意味着有些中小开发商将被大企业兼并重组。而有些企业可以扛得住,但是不得不降价销售。这些“扛不住”的表现都要视不同情况分析。

匿名房地产开发商:很难估算出房地产企业能扛得住多大的降幅。因为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现在都说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但实际上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房地产企业倒闭的情况。其实,只要有在售项目,只要手中有土地,就不会存在“扛得住多大降幅”的问题。但就北京来说,只要房价稍微出现松动,项目就会马上售罄。现金流就会持续回流。

如果非要说能承受多少,我认为整个行业可以承受30%的降幅。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毛利率大约超过30%。如果房价下降30%,一部分企业可能会破产。但是大部分企业都可以薄利多销以维持生存。现在北京有楼盘出现降幅5000元的折扣楼盘,一有折扣就马上卖空。

孙飞:中国房价是复杂关系博弈的结果,目前虽然有泡沫,但很难大幅下跌。主要体现在:首先,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房地产市场还扛得住。其次,目前中国住房是资源垄断下的市场稀缺。土地和商品房是垄断性的稀缺资源,保障房更是稀缺中的稀缺。第三,目前及未来较长时间中国通胀严重。第四,中国城市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五,贪污腐败的大量黑钱流入中国住宅市场,炒高房价。最后,大量投资及投机性资金炒高房价。只有对以上5个方面有针对性调控与控制,方可真正平抑房价。

房价下跌,老百姓扛得住吗?

鲁政委:已经买房子的人肯定不希望房价下降,不管一套自住还是多套投资的需求。而没有房子的人则希望房价下降越多越好。这听起来是合理的。但实际上,房价并非下跌越多越好。

买不起房子的人,一般是基层工作者、低收入群体和无保障群体。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中国经济就会受冲击越大,这部分人就越容易失业。如果一旦失业,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那么他们怎么买房子呢?所以并非房价下跌越多对百姓越好。

匿名房地产开发商:房价跌幅越大,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必将威胁宏观经济。同时,房价下跌将导致购房者资产贬值,当他们再买房子的时候,就会给银行带来坏账的风险。我一直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降幅有可比性,而二三线城市则没有可比性。因为各个城市之间的差距太大。以北京为例,四环到五环的房子下降15%左右就基本到了合理水平。二三环的房子如果下降10%也算合理。郊区的房子则或许下跌到30%才算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