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高首套房贷利率 楼市刚需族伤不起

财讯  2011-10-17 16:21

[摘要] 近期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这一做法不是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而是瞄上了买房刚需族,加重了这一群体的负担,违背了差别化信贷原则,只有财大气粗的银行成为唯一的获利者。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购房成本增加谁来买单?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之后,乍眼一看购房者是利率上调的直接损失者,但实际情况可能是最终由开发商买单。

2010年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给很多无房者泼了一盆凉水。就当国人认为没有人能够阻挡房价上涨脚步的时候,2011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提前“入秋”。昔日里“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如今被戏称为“铜九铁十”。

继二套房贷在1.1倍基准利率基础上继续上浮之后,京沪深穗四大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也步入利率上浮的时代。这一现象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证实,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5%—10%。

据中指研究院针对100个城市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今年9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8877元,环比下降0.03%,这是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房价天枰向买方市场倾斜。17日,佛山限购紧急叫停之后,房地产市场非但没有迎来利好,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阴云再次笼罩在开发商的头顶。

这也不少质疑之声,担心此举有悖于楼市调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精神,有悖于国八条精神。表明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无例外”阶段。这种“宁可错杀千人,也不放过一个”的做法,打压房地产投机行为的同时,也打压了自住型刚性需求。

笔者认为,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买卖方处境而言,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对开发商的负面影响更大。此番贷利率上调无异于变向加息,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或将促使开发商进一步下调房价,补偿购房者损失。同时,此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并非银行会下文要求,属于银行正常商业行为,也不能视为是调控政策进入“岔道”,目前并有停止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出来,“拨乱反正”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数量型调控工具的不断加码,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已达到了21.5%的高位,这也使得银行内部体系的钱荒不断蔓延。根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2098亿元,同比少增2325亿元,同比剧减53%。房价上涨产生的泡沫对银行信贷已构成较大威胁,对此银行也开始不断降低房地产贷款比重,2011年银行业半年报显示,地产业务贷款占比出现下降。

在房地产调控空前严厉的2010年,导致房价出现逆市上涨的主要一个原因便是,房地产信贷资金充足。2010年一季度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8457亿元,占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的三分之一,大量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也造成了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逆势上涨。

而目前的信贷资金紧张,致使放贷门槛提高审批时间延长,加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难度,剖析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约40%的资金是企业自有资金,另外40%是依靠银行贷款,最后20%则是通过民间拆解而得。资金链的压力在步步紧逼,开发商的价格大旗已经扛不住多久。

从各种情况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拐点趋势越发明显,如果房价出现大幅持续下行,银行需要提前拨备资金以抵御风险,这导致银行将继续提高贷款利率与首付比率,从而降低房贷承载的风险。一般来说,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在30%以下会比较安全,但紧缩政策下,银行业仍然担心巨额房地产带来的潜在风险。

房贷利率上调之后,成本上涨由谁承担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乍眼一看购房者是利率上调的直接损失者,但笔者认为利率上调将最终由开发商买单。买卖市场之中谁掌握了主动权,等于涨价了风险转嫁权。保障房、限购与利率上调,导致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之下,开发商或将主动降价出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