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诈退"全国限购城仅剩5个

国际金融报  2015-01-24 11:30

[摘要] 简言之,采取楼市限购措施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楼市交易不是自由买卖,要看购买者的资质,如社保缴纳、户籍所在地、之前拥有的住宅数量情况等。

据了解,这不是上海次出现限购松绑的假消息。去年7月,央视财经官方微博一度引起围观,原因是其发文解读“上海黄浦、卢湾和徐汇区新楼市限购政策”。这篇文章当时介绍,“上海本地户籍限购后无独立产权住房的,多可买两套;单身不再限购等。”文章还提到,“限购和贷款政策都会有所放宽,房地产下半年市场预计回暖。”

不过,有分析称,传闻的屡次出现,实际上体现了一些消费者的呼声,也显示了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对取消限购的期待。

那么,一线城市为什么频频传出限购取消的消息?“限购令”又真的会取消吗?

又是一次诈退?

北京和上海的标杆意义太大,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限购政策的松动也必然会慎之又慎

上市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给出的答案是2015年底。但官方从没有在公开表态中说过这样的字眼。同时,记者遍览多方文件,也没有看到这个说法。

与“今年年底”的时间点相近,中国智囊机构社会科学院给出的答案是:2015年房价将以软着陆为主,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一线楼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

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此前对外表示,“一、二线城市房价今年继续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及调控政策的主方向向支持住房消费转变,仍在坚守限购的5个城市有望在年内全面放开。”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又多方向学者及接近政府的专家进行求证,都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截至发稿,官方部门也未对限购取消的时间点加以具体说明。

“无论是3月这个时间点,还是12月这个时间点,都说明一个问题,即一线城市虽然房价在上涨,交易量也在上升,但后期的上涨动力到底能保持多足,还存在疑问。”甘犁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如真的将市场中的空置房都能全部利用起来,那么,就算是上海和北京,市场供给还是能大于市场需求。从这个角度看,限购取消,不是完全没有背景支撑。”

“但问题在于,北京和上海的标杆意义太大,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很可能出现限购一放开,不管供给和需求是否平衡,市场炒作肯定会继续兴起的现象,加上上海和北京本身确实是人口导入型城市,不是不存在需求,那么,房价就可能出现暴涨。”甘犁说,这显然不会为有关部门接受。因此,在取消限购这个问题上,相关高层人士一定会“非常谨慎”。

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伍惠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海限购政策的松动“必然会慎之又慎”。“首先,上海经济对楼市的依赖度明显较低;其次,库存方面,虽然目前上海住宅市场的库存面积再次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但由于城市能级关系,上海住宅市场的需求潜力较为充裕,因此消化库存的能力相对较强,以2013年为例,上海楼市需求全面释放,全年住宅成交面积接近1300万平方米,可以说目前上海的库存数量并未到危机压顶的阶段。”伍惠敏同样认为,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和中国经济的龙头,在历次楼市调控中均是起着重要的表率作用,“一旦松绑,很可能被市场过度解读,甚至会对住宅市场的心态产生影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双向调控”的思路指导下,2015年一线城市很难取消限购。

“从一线城市市场特性及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由于一线城市楼市需求总量较大,总体趋势来看是供不应求,外来性的投资性需求较为活跃,当楼市限购政策的替代性的长效调控政策或调控机制尚未崭露头角之时,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取消的可能性不大。”张宏伟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当然,关键的是一线城市地方政府“不差钱”,也很难做出调整或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动作。政策局部放松

归根到底,中国房地产未来肯定会交给市场,只不过,这中间可能还要走一段不短距离的路,政府也将一步步放手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去年12月称,就他个人判断,“2015年3-5月,北京市政府有可能对包括限购政策在内的本地调控政策进行完善和调整”。报道称,此前,围绕满足改善型购房需求,北京市政府多次接到市场人士的建议,比如将现有限购政策社保缴纳年限、纳税年限由连续5年调整为连续3年或2年。

一位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取消不可能,但完善是应该的,“须知当年房地产市场的背景,早就与现在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政府这两年一直在强调满足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需求。此前,有关部门放开了二套房的认定条件(认房不认贷),北京更是将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提升到120万元。2015年,应该会保持不断调整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住建部尚未对取消限购的传闻等有所回应。但陈政高去年在一场会议中表示“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思路还是在市场。”甘犁认为,归根到底,大的调控可能在于,真的如外界所言,中国房地产未来会交给市场,只不过,这中间可能还要走一段不短距离的路。

除了上述表态,住建部新的行动是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提出,积极推进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

“换个角度看,租赁市场起来,也是在解决市场需求。”上述房地产开发商称,“或者说,这可被视作调控的部分‘棋子’。”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主要依靠新建增量住房的模式解决城市居民的居住问题,“目前在楼市供应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租赁市场已成为解决城市居民居住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未来一段时间,租赁市场将成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