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改院提出建立“海口国家级新区”建议

中改院  2015-11-24 09:35

[摘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近日提出建立“海口国家级新区”的建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近日提出建立“海口新区”的建议。摘要刊发如下:

海南受权管辖南海,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在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中肩负特殊使命与担当。建立“海口新区”,既是海南主动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开放的重大任务,也是突出海口优势,打造海南经济增长极、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举措。

海口市

海口市区。资料图

一、立足南海,服务大局,尽快建立“海口新区”

1.对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海南更好地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促进海南岛屿与海洋一体化建设,加快我国涉海资源、产业等在南海方向的集聚布局。落实我国南海战略。突出海南在南海维权、行政管辖、经济开发等方面的综合职能,贯彻经略南海战略方针。推动三沙市建设发展。打造综合后勤保障、维权指挥战略基地,与三沙前方战略支点功能互补、互为依托与支撑,为加强南海维权维稳和南海资源开发等提供有力保障。

2.牵动影响发展全局。填补我国面向南海开发和东南亚区域合作尚无“新区”的空白;促进新区转型升级的探索与实践;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3.突出海南优势,释放发展潜力。突出海南陆海统筹特色,率先在建立“岛屿—海洋经济体”,促进海南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型升级;突出海南经济特区优势,充分激发和释放海南经济发展潜力。

4.海口具备建立新区的现实条件。较好的经济基础。海口作为省会城市、琼北经济圈龙头城市,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生产总值已占全省的28.7%。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海口作为琼北交通物流枢纽,已形成包括航空、港口、铁路和公路等多种方式并存且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区位影响不断扩大。海口相继与世界五大洲25个国家的28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国内外影响力日益提升。

二、突出优势,高标准建立“海口新区”

5.西连澄迈,东接文昌,南融三沙,合理规划新区范围。按照有利于“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的原则,建议海口新区由海口江东组团、综合保税区、美兰空港保税区、美安科技新城以及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文昌木兰湾新区(包括三沙市战略腹地)6个板块组成,土地规划总面积约为560平方公里。

6.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推进新区建设。有利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充分发挥海口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海口为核心做大做强省会经济圈。有利于实现“海澄文一体化”。将三地核心区域和重点园区进行整合,突出“海澄文一体化”优势资源的集聚效用。有利于发挥次级带动引领与辐射的作用。通过海口新区56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辐射带动海澄文6800多平方公里区域发展,进而带动海南本岛3.5万平方公里区域发展。

7.突出特色,明确海口新区的发展思路。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为主要目标。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海洋产业、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实行自由贸易园区体制与政策为突出特点。全面复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体制,并在突出特色中力求创新突破。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海洋高端产业为重点。以产业开放作为海口新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以现代服务业和海洋高端产业集中管理和布局为重点的新区发展格局。以全面实行“多规合一”为体制保障。结合《海南省总体规划(2015—2030)》,立足“海澄文一体化”,以“多规合一”改革为突破口,带动行政审批制度、陆海统筹发展体制、新区管理体制、城乡一体化体制的改革创新。

8.确立“一台两区两地”的功能定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平台,国际旅游岛核心功能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先导区,北部湾沿岸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南海综合服务与保障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