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旅游房地产业、高端旅游度假酒店业发展前景透视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4-04-21 08:28

[摘要]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宏观调控以后,海南房地产业因经济泡沫的影响从高峰跌入低谷达十年之久。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王一林,曾亲历、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切,并始终坚守海南经济发展核心地带20年,对海南经济、金融及房地产的体悟和感触尤深。

【编者按】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活舒适的海南,近年来,旅游房地产开发和高端酒店可持续高速发展。积淀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融合了现代人对生命健康的时尚追求,“绿色、开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海南,最宜人居住的环境特色,使海南岛“度假天堂”的地位显现,成为国内最理想的“第二居住地”和“养老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岛外人士来度假和置业。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宏观调控以后,海南房地产业因经济泡沫的影响从高峰跌入低谷达十年之久。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王一林,曾亲历、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切,并始终坚守海南经济发展核心地带20年,对海南经济、金融及房地产的体悟和感触尤深。正因如此,当又一场宏观调控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国内房地产业的时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王一林博士保持着难得的清醒,他以自身多年的金融实践和理论研究,从混沌而胶着的国内房地产形势中,敏锐地审视海南旅游地产和高端酒店清晰走势。

王一林

海南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和建省办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从一个封闭落后之岛变为开放繁荣之岛,海南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和风土人情,吸引了众多中外人士前来旅游、观光、度假和置业,使海南岛知名度显著提升,“度假天堂”地位凸显。海南旅游房地产业、高端旅游度假酒店快速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成为各家银行争相授信的优质行业。而房地产宏观调控,使海南旅游房地产大幅波动得到抑制,使其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更加理性,更加稳健发展成为可能性。海南旅游房地产业的发展由于其独特的资源秉赋,有异于国内其他地区和城市的房地产业,继续成为众多有眼光的发展商和消费者高度关注的行业。

独特资源禀赋:
海南旅游房地产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

海南省是我国的第二大岛,是我国陆地面积而海洋面积的省份,其资源的独特性、不可复制性和性,是海南旅游房地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

海南海岸线长达1823多公里,海水清澈,沙白如絮,清洁柔软;海南阳光明媚,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海南拥有亚洲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热带雨林,拥有尖峰岭、五指山、七仙岭等众多山脉和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51.8%,空气负离子密集,为之最。海南岛温泉资源十分丰富,琼海、万宁都是著名的温泉之乡。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全球150个城市空气质量评选,三亚、海口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五。另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报告,按生物丰度、植物覆盖、水网密度、土地退化和污染负荷等5项指数评价,海南岛的环境质量在名列,被誉为“一个未受污染的长寿岛”和“天然氧吧”。

这是海南的资源优势,也是有别于其他省份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正是这种稀缺、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奠定了海南旅游房地产业和酒店业发展的基石,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投资者。

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先生,非常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他说:“中信泰富投资海南,就是因为非常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海南的气候、地理环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国内看好海南的居住环境,这是一个大趋势,将会在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影响中国的发展。”

改革成果积淀:
海南是富裕人群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绝佳选择

3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财富极大增长,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的历史跨越,使海南,这个风景气候条件绝佳的宝岛,成为富裕阶层追求的旅游居住之地。

据有关国际权威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的富裕家庭拥有两处房产,且选择别墅作为第二房产的富裕家庭占到了83%的比例;26%的富人拥有3处房产,且第3套住房的平均购房面积达到了184平方米;8%的富人拥有4处住房。这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人居环境良好地区房地产需求旺盛的主要原因,财富效应凸现。

1978年改革开放时,我国的GDP仅有3645.2亿元,人均GDP仅有381元,到了2007年,我国的GDP猛增到246619亿元,人均GDP也增长到18268元。1978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43.4元,2007年达到13786元。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使国民财富增长,富裕家庭增多,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强,人们的传统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由温饱向享受型转变。在居住方面,有能力和条件的富裕阶层,不满足于原来的居住环境,而是追求健康舒适的新居住环境,购买第二套房产的人越来越多,能否在海南拥有一套住房,已经成为富裕阶层的标志财产。3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财富效应,使海南旅游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成为必然。

生活条件便利:
海南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及文化体育建设日臻完善

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彻底改变了海南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昔日缺水少电交通不便的“荒芜之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粤海跨海铁路、西环铁路、东环铁路、环岛高速公路与海口和三亚两个国际机场,形成覆盖全岛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以光缆通信为主,数字微波和卫星通信为辅的立体通信网络覆盖全省。电力电网加快建设,装机容量达到256.5万千瓦,已建成220KV环岛电网,110KV电网覆盖全省各市县及开发区;正在建设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使海南成为我国面向世界的旅游国际品牌。

近年来,海南加快建设“健康岛”“长寿岛”,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疗救治体系。仅海口市就有4家三甲级医院,各医院都从岛外引进大量的医务人才。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为广大的游客提供了周到服务的健康保障。

与此同时,海南加快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的建设,为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努力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使海南岛的生活居住条件更富人性化,更适宜居住和生活。海南日益成为安全、快乐、健康之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