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一轮楼市调控 能否给高房价釜底抽薪?

新华网  2010-09-30 07:17

 

房产税征收再被提上日程

新规同时提出,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记者获悉,昨日国税总局已下发通知,个人购普通住房且住房,减半征契税。个人购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住房,按1%征契税。其他购房情况,不得享受契税优惠。另外,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不再减免个税。以上政策自今年10月1日起执行。税率优惠范围的收缩,明显体现出监管层鼓励自住消费的态度。

新规还称,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而昨日市场上已风传上海、深圳率先开征房产税获批的消息,称税额为1年0.3%-0.4%。省住建厅房地产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多个城市已拿出了不同的房产税征收方案,所以房产税开征的可能性较大,上海、深圳率先开征也并非不可能,这将对市场心理预期产生较大影响。

执行力受到空前关注

省住建厅房地产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昨晚出台的政策就是对“新国十条”的解释和深化。“当前一些地方楼市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引发民众质疑:调控会不会变‘空调’?此次监管层对新国十条进行充分的解释,目的是强调抓落实。”

不过,采访中一些开发商对待新规的态度却是“并不太担心。”

有开发商坦言,房产调控政策和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就是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市场一旦出现上扬,调控政策就出来“卡”一下。他对昨日出台的政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房地产市场就仿佛一锅热水,如果水温过高,调控政策出台就等于往锅里倒一些凉水,让水温不至于太高。不过,由于政府也不希望这锅热水变成冷水,因此调控政策永远只是干掺凉水的事,却不会把锅底的柴火拿走。意思就是调控再频繁,也难以“釜底抽薪”。

不过苏垦机构董事长经纶也坦言,这次出台的政策中提到了严格实施问责制,这等于在行政命令上要求各地方落实今年4月份出台的新政细则。如果地方政府能够严格执行这些措施,房地产市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市场温度很有可能要下降一些了。

至于通过信贷手段抑制投资,有金融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新政之后房价的再次上涨,与银行信贷的关系并不大,现在房贷余额增量很小。“现在真正炒房的人并不在乎银行贷款,前段时间还报道河西一购房者拿1000多万现金买房呢。政策频频从信贷抑制房价上涨,会使得财富更加向少数有钱人集中,而改善性住房、刚性需求则直接受到打压,最需要银行信贷支持的人,很有可能却是贷不到钱的人。”

江苏乾和置业营销总监唐登洋表示,从这次有关部委再出政策来看,监管层显然对目前的调控结果不满意,也就是说房产调控远没有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