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频施"缓兵计"二三线城市为啥限购令难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18 11:25

[摘要] “二三线限购城市的名单难产,多数地方政府的‘限购令’变为了‘限价令’,住建部也不再具体拟定需要实施限购的城市名单,而改为自行申报,这是为了不伤害当地的土地市场和维持较快经济增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限不限购主动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

(来源:华夏时报)箭在弦上却引而难发了。

继浙江台州拉开二三线城市限购序幕后,限购名单一直难以“扩容”。

“二三线限购城市的名单难产,多数地方政府的‘限购令’变为了‘限价令’,住建部也不再具体拟定需要实施限购的城市名单,而改为自行申报,这是为了不伤害当地的土地市场和维持较快经济增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限不限购主动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

“二三线限购的难产,其原因是各地政府年底政绩考核即将到来,加上地方债务到期需要偿还,只有通过对房地产的调控宽松,来盘活土地市场以便获得更多的土地,这是当下地方政府的普遍选择。”9月15日,一位山西省住建系统官员私下对记者表示。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完全赞同了房地产的限购措施。“这是防止泡沫扩大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手段,我相信这不会是一个短时期的,这会是一个中长期的措施。”他说。

“缓兵计”频出

“限购凸显当下房地产市场调控艰巨。”独立地产评论员顾 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9月13日,浙江省衢州市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的细则,成为住建部公布新增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后的第二个城市。除了台州、衢州外,其余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则以限价等方式规避。

近日韶关成为又一个加盟“限价令”的城市。从9月18日起,开发商如果存在3种涨价的行为,将招致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处罚。

“这规避了被纳入限购名单的风险。”9月15日上午,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分析,按照住建部给出二三线城市限购5项建议标准,韶关理应进行“限购”而非“限价”。

事实上,韶关并不是个被迫提出“限价”的城市。此前,河北廊坊、秦皇岛以及山东烟台等地也出台了“限价”规定。“尽管各地限价内容、方式有所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阻挡‘限购令’的执行。”谢逸枫说。

二三线城市“限价令”的普遍出现,足以彰显地方政府在执行限购政策上的不情愿。多位专家称,这源于住建部的5条限购标准具有一定模糊性,而地方政府顺便以“模糊态度”应对“限购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