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17 08:04

[摘要] 即使最悲观的预计,都未曾想到今年的“地产严冬”来得如此猛烈。当前,在各地楼市库存屡创新高的时候,银行信贷却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很多开发商的当前任务也变成了如何融资。

 

财务状况恶化

根据上述两大机构的统计数据,无论是从广东省还是范围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都保持了一定的增幅。但一个令人担心的情况是,面对日益趋紧的融资压力,房企自身的财务状况却正在进一步恶化。

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的上市房企中,其合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三季度144家房企实现营业收入合计865.55亿元,较第二季度下降10.02%。此外,净利润也从二季度的143.96亿元下滑至97.03亿元,降幅高达32.60%。

第三季度房企的销售情况也不理想,数据显示,房企预收账款增加606亿元,环比却下降33%。

房企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储备来应对日益萧条的市场局面,形势恐怕也不容乐观。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申万一级所属的136家房企总负债已为1.24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而这一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1.28%。

相关分析指出,陷入过度扩张过度融资漩涡的房企在调控汹涌而来之时,想“刹车”似乎为时已晚,日益累积的债务就是佐证。

融资渠道收窄

目前,对于财务状况日益恶化的房企来说,缓解资金压力只有两个办法,一是争取融资,另外就是加快销售快速回款。

但在地产调控之下,融资并非易事。Wind数据显示,剔除未通过和停止实施的方案,截至10月末,共有260家公司推出增发预案,累计募资金额超过6048亿元。此外,还有88家公司希望通过发行公司债和次级债进行融资,规模达到3238亿元。依此计算,沪深两市处于再融资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近万亿元。

今年6月份,监管部门则公开表态要减少房地产开发贷款。今年8月份,国家外管局就下发通知,要求暂不受理内地房企为其境外子公司在境外发行债券提供对外担保的申请,房企海外融资受到限制。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就在前不久,几大龙头房企的增发计划已经被证监会叫停,涉及金额逾千亿元,几大房企融资计划“流产”无疑将房企再融资的希望彻底扼杀。

>>>推荐阅读:

房企整合大潮呼之欲出 部分企业"弃车保帅"退出

国土部将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遭遇双面夹击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年关资金链重度承压 房企或陷偿付危机

房企年度千亿战提前见分晓 价格下降或一触即发

房企进军商业地产提速 催生相关中介公司

快卖房慎买地 各大房企进入“冬天”模式

标杆房企准备"冬眠"仅花两成售房款用于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