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17 08:04

[摘要] 即使最悲观的预计,都未曾想到今年的“地产严冬”来得如此猛烈。当前,在各地楼市库存屡创新高的时候,银行信贷却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很多开发商的当前任务也变成了如何融资。

 

销售手段

仅14套房取得预售证 海南鹏欣在沪大收意向金

   仅靠已获得预售许可证的14套房源,鹏欣集团就为尚未开盘的海南鹏欣白金湾项目收取意向金。住建部去年4月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鹏欣集团在上海宣传海南鹏欣白金湾将于明年1月2日开盘,其中包括了4栋小高层和28栋别墅,以及1栋酒店,并向购房者收取购房意向金。但海南省琼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主办的琼海房产网信息信息显示,取得预售证的是2层楼高的6#、7#、8#三栋楼14套房,总面积不足1900平方米。

据上海荒岛房地产工作室副总经理黄欣伟介绍,事实上很多异地楼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向购房者收取意向金。在上海同策咨询机构研究总监张宏伟看来,通过异地项目收取意向金,已经成为开发商变相融资的一种手段。

仅14套房获取预售许可证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鹏欣白金湾销售人员的促销电话。其介绍,购房者可以在支付了意向金后,由开发商安排前往海南看房。如果看中了房源,在楼盘正式开盘后,上述意向金将转成为房款。如果购房者没有看中房,开发商也会在扣除购房者在海南期间的差旅费用后,将意向金退还给购房者。销售人员还表示,意向金可以交给上海白金湾的售楼处现场,那里有相关人员,负责收取意向金。

按照《通知》,开发商是不能在未获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收取意向金,还规定开发商在获得预售许可证10天内必须开盘。而海南白金湾却在大部分房源未获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上海购房者收取意向金。为了弄清开发商是否违反上述规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致电鹏欣集团位于上海的白金湾售楼处,了解该项目在大多数房源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是否正在向购房者收取定金。得到的回应是,售楼处目前确实有专人代替海南项目收取购房意向金,金额为5万元。至于意向金的使用和退款处理,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的说法和之前的促销电话内容一致“如果没有看中房子,可于开盘后的15个工作日退还。”

为了弄清楚开发商的上述行为,是否违反《通知》的有关规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琼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在当地“114”公布的电话,致电上述部门,但一直未获接听。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后又传真了一份采访函,详细说明了海南白金湾可能存在的问题,询问是否属于违规,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相关回应。

>>>推荐阅读:

房企整合大潮呼之欲出 部分企业"弃车保帅"退出

国土部将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遭遇双面夹击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年关资金链重度承压 房企或陷偿付危机

房企年度千亿战提前见分晓 价格下降或一触即发

房企进军商业地产提速 催生相关中介公司

快卖房慎买地 各大房企进入“冬天”模式

标杆房企准备"冬眠"仅花两成售房款用于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