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17 08:04

[摘要] 即使最悲观的预计,都未曾想到今年的“地产严冬”来得如此猛烈。当前,在各地楼市库存屡创新高的时候,银行信贷却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很多开发商的当前任务也变成了如何融资。

 

收取意向金为缓资金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海南鹏欣白金湾项目开发商的上海鹏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据销售数据,该公司的上海项目——白金湾府邸和一品漫城去年的销售额总计高达13.64亿元,而今年这两个项目的实际销售额却只有9.22亿元。

   销售额下降的同时,鹏欣集团却在大力扩张,显然需要更多资金投入。鹏欣集团网站上一篇媒体对集团总经理赵维茂的专访显示,按计划,未来5年鹏欣要做50多个水游城,未来10年要做100个水游城。而南京水游城总建筑面积达16.7万平方米。

鹏欣集团今年推动的“ST合臣拟定向增发募资14.1亿元增资上海鹏欣矿业”的增发预案也尚未完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显然有通过销售,快速收回部分现金的需要。

张宏伟说,类似的在上海异地销售项目,在开盘前先收取客户意向金,往往具有融资性质。一是能帮助开发商解决一部分营运资金的需要,另外则能把交了意向金的买家迅速转化为目标客户。

“一般情况下,如果交了意向金,购房者总会选择购买。”张宏伟认为,正是开发商摸透了异地购房者的心理,所以才会在没有开盘的情况下,先收取客户意向金,牢牢套住部分意向客户。

而黄欣伟则介绍说,由于上海之外的很多城市对预售项目的监管不如上海严格,有些地方甚至只是挖个坑就可以卖房,楼盘未开盘就收取意向金,甚至直接销售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些地方的开发商也正是利用这些地方的政策宽松,大规模地通过收取意向金融资,解决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海南鹏欣白金湾在未开盘的情况下,收取异地客户意向金的做法是否真是为了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未获接听。而记者曾按鹏欣集团网站上登记的传真号码向上海鹏欣房地产 (集团)发出采访传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未得到回应。

>>>推荐阅读:

房企整合大潮呼之欲出 部分企业"弃车保帅"退出

国土部将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遭遇双面夹击

房企逾四成开发资金靠自筹 地产业资金链危局

年关资金链重度承压 房企或陷偿付危机

房企年度千亿战提前见分晓 价格下降或一触即发

房企进军商业地产提速 催生相关中介公司

快卖房慎买地 各大房企进入“冬天”模式

标杆房企准备"冬眠"仅花两成售房款用于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